传媒学院

学院简介
学院简介
  1. 学院简介
  2. 现任领导
  3. 系室简介
  4. 专业简介
  5. 联系我们

传媒学院简介

发布时间:2019年04月29日    编辑:xwcbxy    点击量:

传媒学院的前身系始建于2003年的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专业,当时设在中文系;2006年从中文系分离成立新闻系;2011年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,2016年更名为传媒学院。十几年来,传媒学院秉承“学生成才,教师发展”的朴素办学理念,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,大力推进课程教学范式改革,努力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。传媒学子广受欢迎,数千名优秀毕业生在省内外媒体、企业、机关、学校担纲顶梁,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生力军作用。

学院现有广播电视学、广播电视编导、播音与主持艺术、网络与新媒体四个本科专业,每个专业为一个独立的教学系。目前,全日制在校生1002人。现有专任教师43人,外聘教师15人,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2人,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人,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、省级优秀教师、文明教师、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、学校教师奉献奖获得者、最美教师等17人,初步形成了“学院教师+名校名师+业界导师”三师结合的开放式师资结构。

根据学校“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”的总体目标定位,积极推进教学综合改革,着力构建“4624”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。第一个“4”,是指四个深度融合,即“理论与实践、知识与能力、校内与校外、创新与创业”深度融合;“6”是指“六化”:课程体系模块化、教学场景多样化、实践教学项目化、创新创业常态化、素质教育全程化、师资队伍多元化;“2”是指“两合”,即“校企合作、产教融合”;最后一个“4”,是指培养“就业能称职、创业有能力、发展有后劲、深造有基础”的应用型、技术技能型、创新复合型人才。近年来,传媒学子在各种专业比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。

大力推进校企合作、产教融合。与新闻媒体机构、有关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、融合发展,围绕地方经济文化建设需求,积极探索、建构工作室(1+1)N合作模式,即一个专业重点建设一个专业工作室,利用专业实践教学的机会,与有关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,在一段时期内重点运作一项有影响力的项目;“1+1”领跑,新的合作项目接踵而至,参与的师生越来越来,“N”的倍数效应不断放大。通过项目化实践活动,有效破解了转型发展过程中专业特色不明、实践教学模拟、技能培养欠缺、服务社会能力不强“四大难题”。

办学条件优良。现有智朴影视工作室、5K影视工作站、非线性编辑室、多功能演播厅、虚拟演播室、广播与录音工程实验室、播音与发声实验室、应天骄子融媒体中心、灵感广告工作室等18个实验实训室,各种仪器设备总值达1300多万元,完全能够满足各专业实验实训教学的需要。2019年,学校立项经费200万元,与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共建“商师云”融媒体平台,平台建成后,学生实习实训条件将进一步改善。

坚持“以科研促教学,以教学带科研“的指导思想,努力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,目前,学院拥有“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中心创作基地”省级教学科研实训平台1个;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专业、校级首批转型示范性专业、课程整合示范专业;广播电视学、广播电视编导2个校级教学团队。近年来,主持或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、主持或参与省厅级项目50余项;荣获河南省教学改革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、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、三等奖3项;出版学术专著、教材20多部;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,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、新华文摘摘录或全文转载。

近三年来,学院荣获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、学校文明单位、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、学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。

播音与主持艺术(非师范类,四年制本科)

培养目标:培养具有较高播音与主持、朗诵与配音水平,能够在广播电视台、数字化媒体机构、新闻宣传机构、企事业单位从事采、编、播和公关、宣传、策划工作的创新复合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广播电视艺术学、播音学概论、播音发声学、播音创作基础、播音文体业务、节目主持概论、广播电视采访学、广播电视概论、节目主持概论、节目主持能力训练、配音理论与实务、广播电视采访与现场报道、主持人形象设计实务、电视摄像、电视节目编辑制作、电视谈话节目主持、电视综艺娱乐节目主持、体育解说、广播节目主持、广播剧创作。

专业特色:在播音与主持、朗诵与配音方面特色鲜明,学生素质高、气质好,毕业生广受欢迎。

广播电视编导(非师范类,四年制本科)

培养目标:培养具有较高媒体技术与信息传播水平、能够在各类文化传媒机构、新闻宣传部门、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、编导、采编与制作、微视频拍摄与制作的创新复合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艺术概论、新闻学概论、传播学概论、广播电视概论、新闻采访与写作、电视摄像、电视节目编辑制作、广播电视艺术学、视听语言、纪录片创作、影视编导、电视节目策划与营销、网络新闻采编、新闻摄影、广播节目制作、电视专题与电视栏目、影视文学创作。

专业特色:在微视频拍摄与制作方面特色鲜明,注重实操,学生专业水平高,很多学生在校期间已是传媒机构的重要技术力量。

广播电视学(非师范类,四年制本科)

培养目标: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、广博的文化知识、敏锐的社会观察力、宽阔的国际视野、娴熟的专业技能,能够在广播电视台、新闻宣传传媒机构、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、报道、拍摄、编辑、主持、策划、管理等工作的全媒体创新复合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新闻学理论、传播学理论、中外新闻传播史、广播电视节目制作、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报道、新闻评论、电视摄像、广播电视节目策划、新媒体前沿、新媒体运营与管理、广播电视经营管理。

专业特色:在全媒体人才培养方面特色鲜明,学生在采访写作编辑、视频拍摄制作、新媒体运营等方面技能熟练,能够胜任多个工作岗位。

网络与新媒体(非师范类,四年制本科)

培养目标:培养能够在媒介广告部门、广告公司、市场咨询机构、政府部门、企事业单位等,从事广告传播运营、策划、创意、制作、营销、市场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创新复合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广告学、传播学、营销学、社会学概论、市场调查与统计、新媒体广告、广告策划与设计、广告效果、影视广告、广告文案、广告摄影、广告史、广告法规等。

专业特色:在广告营销与策划方面特色鲜明,注重实战锻练,学生进入业界早,创新创业能力强,就业前景广阔。



版权所有©商丘师范学院传媒学院/豫ICP备05004423号

地址: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/邮编:476000/联系电话:0370-3111121 Address: No.55, Pingyuan Road, Shangqiu City, Henan Province

    ../images/wx.jpg